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所介紹

關於本所

國立中正大學「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」(以下簡稱本所)之成立起源於2000年,為因應全球化趨勢下有關國防、戰略、外交、兩岸關係、國家安全及國際事務之新時代需求;並配合中正大學朝向具有國際觀與完整之綜合大學發展之願景。從地緣政治及台灣南北不均的角度來說,本校鑑於我國中南部許多地方政府、企業、非政府組織及智庫亟需及早訓練並儲備戰略及國際事務之專業人才,但在台灣中南部有關戰略暨國際事務教學、研究單位,雖亦有一些政治學門相關系所,但極缺乏專注於戰略暨國際事務之獨立教學研究單位;因此,本所於2005年受當時校長責成,成立籌備處,以培養戰略暨國際事務人才,由宋學文教授擔任籌備處主任;並於2006年8月1日正式成立,且招收第一屆碩士生8人;宋學文教授擔任第一任所長〈2005-2012)。2007年本所成立「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在職專班」,由宋學文教授擔任首屆專班主任,並招收首屆碩專班學生30人。2012-2015年蔡育岱教授接任第二任所長,2015年8月1日林泰和副教授擔任第三任所長,2018年8月1日起由趙文志教授擔任第四任所長,目前由蔡育岱教授擔任第五任所長。本所自2006年成立迄今,在學術社群先進愛護及校內外各級長官支持下,已成為中南部地區培養戰略暨國際事務相關專業知識之重鎮。

本所課程之規劃秉承立所宗旨和目標,一方面培養同學在國際事務領域的專業訓練,另外一方面強化同學對實務政策的瞭解。因此在課程安排上設定了三大必修研習課程,分別是「國際關係理論」、「社會科學方法論」、「策略規劃與問題解決」,同時兼具理論與實證的探討。其目的是將本所定位為具有應用能力之跨領域學術研究單位,以因應全球化時代下多元知識管理之知能。因此,在課程與研究設計上,在研究所一年級時強調基礎課程(如方法論與理論),在研二時則加強其實務個案之研究設計,以增進碩士知能之培養,以達科際整合之目的。

起源

船艦

為因應全球化趨勢下有關戰略、國防、外交、國家安全及國際事務之新時代需求,並配合中正大學朝具有國際觀與完整之一流綜合大學發展之願景-特別是當前有關國防、外交、兩岸關係及國家安全等議題,對我國政府、智庫與研究單位之專業人才產生日益迫切的需求,故本所之成立有其時空之必要性與迫切性。

學術定位

「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」為社會科學中一新崛起之跨領域之學門,特別是當前有關兩岸關係、國家安全、國防、外交等議題,已對我國政府、智庫與研究單位產生日益迫切之專業人才需求,此學門之主要課程包括全球化與全球治理、國際關係與國際事務、國防與戰略、文化戰略與策略管理、國家安全與政策制定等五大領域。本所為國內第一個國立大學專設此學門之研究所,師資極為優秀,課程設計活潑實用;在實務上與政府相關部門(如外交、國防、國安、調查、海巡與警政)之考試或其他學術活動有密切合作。此外,本所亦已成立碩士在職專班,每年招收約30名政府及其他相關單位高階人員就讀,可與碩士班在實務上互補互助。又本所極注重學生在倫理、社會EQ與應變能力之培育,以加強未來學生在職場上之競爭能力。

課程架構

本所相關課程涵蓋三大領域:

A:國際關係與國際事務相關領域

B:亞太安全與戰略相關領域

C:政策科學與策略管理相關領域

核心領域課程/必修課程:

H:國際關係理論、社會科學方法論、策略規劃與問題解決。

次核心領域課程/選修課程:

X、Y、Z:戰略研究、國際政治經濟、國際組織、文化與戰略、全球化與全球治理、人權與人類安全、溝通、談判與衝突管理、恐怖主義研究、兩岸經貿與台灣發展、WTO與國際安全、中國政經與戰略研究、美國外交政策、亞太戰略情勢分析、國際公法、近代外交史與台灣國際觀係史。

本所課程地圖圖示請點選以下網頁連結:
http://coursemap.ccu.edu.tw/files/pdf_maps/3416.pdf

瀏覽數: